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领导 舞美名家 舞美学术 学会活动 企业理事会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
 
最新动态 
热烈祝贺‖中国舞台美术学
2018\1\26郑庆华会长参加全
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2016年
舞台视频的应用与技术体现
舞美名家-马志华
王延松丨艺论丨话剧《成兆
 
段光杰舞美\绘画作品 

段光杰作品赏析

 

  段光杰,1950年12月生,男,汉族,天津人。先后毕业于河北廊坊师范、河北广电大学,后又在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、中央戏剧学院全国舞美设计研修班进修深造。现为廊坊市戏剧家协会主席,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、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、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、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、廊坊油画研究会副会长,河北省艺术高级职称评委、河北省第八届文代会代表、廊坊市政协第五届特聘委员、廊坊市市管优秀专家、享受政府专家津贴。

  2009年《段光杰山水画集》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;

  2003年《段光杰油画集》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。

  98年受文化部委派随中国舞台美术家考察团赴欧洲法国、德国、意大利、奥地利等六国进行学术访问。

  那 人 却 在 灯 火 阑 珊 处

  ——读《段光杰山水画集》

  周 峻 山

  光杰是一名勤奋好学、实而不张的人。如今,他早已成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、中国舞美学会理事、河北舞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河北省美术高级职称评委。在舞美设计和论述中取得了丰硕成果,在文字编辑方面也取得了成绩。编辑出版了《廊坊戏剧史料》《鼓曲四大派》《河北舞美文集》《廊坊舞美文集图集》和多期《廊坊艺术》等,其中有几十万字的巨著,都是他任主编或编委主任的。尤其是在绘画方面的成果也很突出,继2003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《段光杰油画集》之后,最近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《段光杰山水画集》。他不仅擅长山水、油画,还喜爱画虎和戏曲人物,可以算得上是美术多面手。

  笔墨之妙靠苦练与悟性,而有迹可循;境界之高则靠学养与人格。对画家而言,透过挥毫泼墨来再现与升华自己的内心学养,是毕生不倦的追求。1984年,光杰为了进一步提高绘画水平,潜心钻研绘画理论,他大学毕业论文就选题为《浅谈中国山水画的意境》,为他从事山水画创作早就做了理论准备。

  打开《段光杰山水画集》一股翰墨飘香的气息扑面而来。在国画的“六法”中,一为气韵生动,二为骨法用笔……。在陆俨少的《山水画六论》中,一论识辨,二论气韵……。可见,气韵乃为中国绘画和书法的灵魂,气韵即气息、神韵、韵味。这些抽象的词汇,在段光杰的山水画作品中都有具象的体现。通过作者骨法用笔表现自然物象的肌理结构与笔墨的干湿浓淡、皴擦点染等运笔技巧的有机结合;把作者的修养渗透到画作中。董其昌在其《画旨》一书中曾经说过:“以境之奇怪论,则画不如山水;以笔墨之精妙论,则山水决不如画”山水画的境界是画家永恒的追求。对光杰的山水画而论,虽然在传统技法上,不敢说笔墨精妙,但从骨法用笔综合呈现,画境胜于实景的笔墨功力是可以肯定的。 “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”赏读《段光杰山水画集》是一种享受,这是一本诗、书、画、印、题跋自然结合散发艺术综合魅力的画集,是能让人读进去和作者进行心灵交谈的境地。

  如今,光杰的每幅作品收藏者已出到四万元、五万元的润笔,可光杰对自己艺术并不满足,依然很谦虚,特意刻了几方闲章:“不通笔墨”“得意不忘形”“门外汉”“笨鸟先飞”“锲而不舍”以自勉。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光杰在艺术经历了两层境界,正在接近第三境界,期盼着他在“灯火阑珊处”画出更多更美的心灵图画。

陡壑飞云图

秋到家山又一年

秋之太行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段光杰舞美作品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段光杰舞美作品

 
制作维护:石家庄网站制作
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东岗路75号世纪国际中心707室  |  电话:0311-85898506    
网站后台登陆